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新闻中心 > 政商学齐聚,热议大湾区企业发展
政商学齐聚,热议大湾区企业发展

由 蔡斌 于 5/5/2018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1226

  

 

论坛现场

 

       为解答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如何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实现产业、产品升级转移以及政府相关扶持政策等议题,201855日,由深圳市贸促委、龙岗区政协、揭阳市工商联等单位支持,深圳大学、深圳市揭阳商会、揭阳一中深圳校友会发起主办的“从经济特区到自由贸易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的战略思考”经济论坛在深圳龙岗举行。



深圳市揭阳商会会长黄时余致欢迎词


       深圳市揭阳商会会长黄时余在主讲开始前,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论坛邀请了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一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等嘉宾,以专业的分析和独到的见解,现场为在座企业家围绕主题进行主讲。


       包括深圳市贸促委副主任黄史昉,深圳市委统战部经济处处长王中伟,龙岗区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龙岗总支主委徐向明,龙岗区政协秘书长陈健彪,龙岗区政协常委、区工商联(总商会)主席(会长)顾伟,揭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林少光,揭阳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郑武标等领导来宾及各商协会企业家代表约500人参加论坛。



陶一桃主讲


       论坛首先由陶一桃教授主讲“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制度文化约束”。她引用了2017年发布的一份联合国报告开篇,引述城市集群排名,说明了区域一体化正日益成为趋势。陶教授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最重要阻力在于我们自身的认知能力,在全球化的今天,在跨越文化的区域共同体的发展进程中,要注重情感的力量而非单是资本的力量;要学会与对象国利益相关者的对话,尤其要学会按照所在国的公共选择程序与路径行事;要学会高度重视公民社会组织的力量。她指出,“一带一路”概念的提出,是中国向国际社会传递的一种信息和价值导向,也是中国与世界合作方式的新变化。


       陶教授总结,深圳强大的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产业意味着深圳的发展是可持续的。“经过40年的快速经济发展所积累的剩余资本和技术,需要在海外寻找新的机会,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圳和大湾区其他地区的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有能力走向国际。”“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为世界创造的中国机会,它将在相当程度上改变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它的健康实施将会造福于人类和13亿中国人民。



乔新生主讲


       随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乔新生主讲了“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发展战略思考”。他说,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既要参照各国的有益经验,同时也要充分意识到大湾区发展的历史背景,在自由贸易港区建设过程中,突出自己的比较优势。大湾区与传统经济特区的最大不同就在于,它不是以产业发展集群为基础建立起来的,而是面向国际,重新寻找自己的比较优势。


       乔教授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过程中,企业家应注意以下问题:必须充分发挥近代以来中国企业家独立自主的良好传统,建立具有高度自治特点的商业组织,解决彼此的纠纷,实现共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是建立在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区基础之上的经济区,必须看到各个城市的优势地位,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各个城市所面临的困境;必须淡化制度差异,依靠企业家自身的创新,开辟新的天地;市场主体建立的自治组织必须发挥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功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政府产业政策调整所带来的风险;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历史机遇,扬帆起航,寻找新的经济发展方向。



圆桌论坛


       在随后的的圆桌论坛中,徐向明、林少光、陶一桃、乔新生四位嘉宾分别围绕主题,就自身领域进行阐述,并解答了现场观众提出的问题。



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徐向明


       龙岗区政协副主席徐向明向现场来宾介绍,龙岗区位于深圳东部中心,在环境、文体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发展大有可期。她表示,大湾区需要一个完善的铁路运输网络,并透露将修建一条新的高铁线路,连接深圳中心区和深汕特别合作区。



揭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林少光


       揭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林少光表示,作为大湾区东部一翼的粤东地区,将会受到大湾区建设发展的辐射带动,他也向企业家们介绍了揭阳的投资环境。



企业家提问



热心商会人士授牌


       当天论坛开始前,深圳市揭阳商会还向第三届理、监事会就职庆典上的热心人士进行了表彰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