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新闻中心 > 齐心协力抗疫灾 凝聚共识谋发展|深圳市揭阳商会召开视频会议
齐心协力抗疫灾 凝聚共识谋发展|深圳市揭阳商会召开视频会议

由 深圳市揭阳商会 于 3/4/2020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1174

  



2020年3315时,深圳市揭阳商会召开以“齐心协力抗疫情,凝聚共识谋发展”为主题的视频会议。会长黄时余,名誉会长郑宇平,执行会长邱杰钦,常务副会长徐亮、陈妙财、倪潮锋、徐梦虎、吴国锋、李宏生、吴海敏,副会长吴锐生,秘书长林盛山以及秘书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执行会长邱杰钦主持。

春节假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乃至全球,给大家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令人措手不及。

深圳市揭阳商会面对此次疫情,该如何智慧应对,平安度过呢?

在疫情发生初期,黄时余会长、邱杰钦执行会长、林盛山秘书长第一时间建立应对机制,黄会长亲自布置筹集善款和物资,并指导款物的捐赠方向。

近日,疫情稍为稳定之时,黄时余会长忧心忡忡,对会员企业的各种情况很是担心:企业如何复工复产?能否克服经营困难?能否走出疫情所带来的困境?所以,特组织商会比较有行业代表性的会员企业召开视频会议,会议围绕“您和您的企业应对此次疫情的方法”“对复工复产的建议和对策”“此次疫情过后,如何避‘危’取‘机’,从中有何启发”三大问题展开。

执行会长邱杰钦首先谈到,每一个大困难,都是一次考验,走出了困境便得到一次成长。邱会长在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后,成立商业地产公司;在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后,放开了多元化经营,回避风险。而此次疫情出现,邱会长反应及时,第一时间安排物资、做好防疫措施;了解好政策、加强同政府沟通;积极申报、多方协调,顺利完成复工复产的过渡工作,并得到了以下启示:

1、保持现金流、日常的忧患意识(经营危机意识)

2、冷静反应,及时购买抗疫物资,多方筹集应对资源;

3、相信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积极沟通了解政策和政府应对疫情对策的变化,与政府同步。打赢抗击疫情的狙击战,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4、在“危”中发现“机”,每次重大事件、灾难之后,有大批的企业倒下,又有大批的新生企业发展起来。我们也在积极思考,希望能在疫情后为企业的转型寻找机会。


在视频会议上,各位商会领导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名誉会长、战略顾问委员会主席郑宇平

名誉会长、战略顾问委员会主席郑宇平的观点是,这一因素短期虽有可能带来市场波动加大,但中期的组合盈利空间可能因此加大。
从短期来看,疫情在多个国家的扩散可能从几个维度对中国市场带来短期影响:一是风险偏好;二是产业链与总需求,这两者可能加大市场波动,但不可忽视的是,各国也会加大宏观对冲与合作,对冲疫情的影响。
虽然短期波动加剧,但市场与组合的长期空间反而有可能加大。首先,从历史上看,疫情对市场的影响大多是阶段性的,并不影响市场的中长期前景,由于当前估值降低,所以整体空间反而加大;其次,一些代表未来的产业与企业可能因为疫情的因素而在未来加快发展,从而带来新的结构性机会;再次,由于投资者的短期恐慌,非常多的优质标的的出现了更加理想的投资价格,这些都将有助于提升组合的长期回报空间。


常务副会长、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倪潮锋

常务副会长、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倪潮锋则从经济上来谈,这次疫情带来的冲击,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实体和资本是个跷跷板,实体受到了冲击,资本是会向好发展的,因为资金是会流动的。而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倪总从两个数据来分析:一是工业指数PMI35,二是CPI通胀5.3,这些数据都表明疫情冲击显著,对大家都产生了影响。国家以各项应急政策推动基建,并且给企业降费。例如高速路费的减免,可以给顺丰快递减少2亿/月的成本。


常务副会长、文化战略委员会主席陈妙财

常务副会长、文化战略委员会主席陈妙财表示,疫情当前,我们应当:
1、加强企业作为组织和企业家的学习能力。
2、取得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帮助。
3、与企业上下游及环状产业圈要素做好沟通工作。

4、稳健企业发展,再在稳健中寻求突破和增量机会。

从疫情中得到的启发:
1、行业影响分化,带来了商业上新的机会,作为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考虑是做新的增量投资还是存量业务的深化。
2、企业管理方式的变革与创新,不管是被动式的适应还是主动式的调整,已经毋容置疑。
3、企业内实力和外能力的系统优化,一方面因为疫情让问题充分披露,另一方面让企业家不得不去思考和执行。

4、企业家必须意识到企业合规建构是增强企业风险承受力和事故免疫力的关键。合规构建应包括行业合规、组织合规、财务合规和法律合规。

常务副会长徐梦虎、吴国锋、李宏生、吴海敏、徐亮,副会长吴锐生,秘书长林盛山分别从民生供应、物业管理、园林工程、制作行业、家居行业、医疗行业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看法,大致上都认为存在的影响有:企业用工、业务发展、租金问题、原材料价格变动等,但大家都保持乐观心态、及时调整业务、积极应对。其中吴海敏为解决大量的口罩需求,注册了中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加紧生产。并表示生产出来的第一批口罩将送给深圳市揭阳商会及会员,助力复产复工。此次加入口罩生产队列,不为盈利,其余的口罩将按合理合规的市场价出售,解决全国口罩短缺问题。

会长黄时余听完大家的分享,倍感欣慰。在疫情防控初期,商会热心会员踊跃捐款捐物,现在疫情稍有稳定,大家都通过视频会议建言献策,彰显广大揭商会员善心善举和大爱精神。对此,黄会长表示高度的赞扬和由衷地感谢。黄会长总结到,此次疫情防控也彰显了国家强有力的领导。在疫情防控面前,揭商自觉地跟着政策走,大家都积极面对,信心满满。同时,商会第一次采用视频会议,会议形式上得到了创新,商会往后将视频会议推向常态化,与时俱进,加速发展。
我们相信有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领导,有我们揭商大家庭的共同努力,群策群力,凝集智慧,一定能在抗击疫情、复工复产中取得胜利。
 

联系我们

深圳市揭阳商会

电话:0755-28731388

官网:http://www.jieshang.org/

地址:深圳市龙岗中心城龙城大道34号润泽堂5楼

长按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