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资讯 > 揭阳要闻 > 3年来全市完成水利建设投入20多亿元
3年来全市完成水利建设投入20多亿元

由 揭阳新闻网 于 11/5/2014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2126

  

 

 

总投资17364万元的市北河桥闸重建工程计划明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南海边的惠来县仙庵镇村民徐细弟对惠来中东部供水工程充满憧憬:工程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我们长期缺水的问题。这项民心工程真是建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

 

       家住榕江边的空港经济区溪南街道仁辉村村民许伯,忘不了2001年强台风尤特袭击致榕江堤防多处崩塌的情景,他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榕江大围建成了,再也不用因台风洪水而担惊受怕了!

 

       治水、修路、办教育……近年来,我市在奋力开创民生引领型务实发展之路的过程中,把治水摆在突出位置,以加快水利重要基础建设为重点,以加快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着力构筑防洪、治涝、灌溉、供水、水力发电、水土保持等多功能的水利工程体系和比较完善的农村水利发展保障体系,水利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成绩斐然。

 

       市水务局长王全录告诉记者,2011年以来,全市完成水利投入22.257亿元,加固水库30宗,维修加固江海堤围151.32公里,新增堤围6.58公里,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9.44 千公顷,新增及改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3 平方公里,改善治涝面积 4.68 千公顷,渠道维修606.92公里,内河清淤222.79 公里,成为揭阳建市以来水利建设投入最多、规模最大、质量最高、效益最好的黄金时期。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取得突破

 

       美丽的榕江南、北河穿城而过,市区水网密布,两河四岸的独特天然景观,赋予揭阳岭南特色水城的迷人魅力。然而,一直以来,榕江市区段原有堤围不闭合,堤身低矮单薄,防洪标准仅为520年一遇,抵御灾害能力极低,市区的洪潮涝灾害极为频繁,基本每2年就有一次较大的洪涝灾害发生。

 

       为确保市区防洪安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财力薄弱的情况下,决定建设榕江大围达标加固工程,按50年一遇防洪潮标准设计建设。工程总投资19.9879亿元,已累计完成总投资14.69亿元,完成主体工程以上堤长109.91公里,完成涵闸102座。

 

       榕江大围达标加固工程的建设,让揭阳市区告别不设防的历史。市民林丽深有感触地说,经过堤防加固和环境整治,榕江母亲河更美丽了,我们的城市环境更漂亮了。

 

       近年来,我市以加快水利重要基础建设为重点,开工建设了一大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达32.3亿元,投资力度空前。

 

       地处南海边的惠来县,一头是水源短缺没水喝,一头是清流富余源源不断地流向大海。随着中石油、中海油、中电投等重大项目建设,解决惠来县中东部地区的供水问题迫在眉睫。

 

       市委、市政府毫不犹豫,及时启动建设投资7亿多元、惠来县历史上投资额最大的民生水利工程项目——惠来中东部供水工程。工程以龙江河邦山水闸上游和石榴潭水库为取水源,引水至县域中部第四水厂和东部的葫芦潭水库、顶溪水库和古杭水库,线路总长45.6公里,主要建筑物包括邦山取水泵站、华湖加压泵站、输水隧洞、输水管道、调压塔、量水间等。工程设计流量为3.75立方米/秒,平均每年供给中东部地区的生活和工业用水量7682万立方米。工程自2012年中开工以来,进展顺利,今年底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惠城镇80多岁的老干部黄伯说,建设供水工程,对惠来人民来说是件功德无量的大事。

 

       综合整治练江,我市全力以赴、不遗余力。20124月,列为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总投资1.52亿元的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开工建设,经过建设者2年多奋战,工程已于今年8月底完工。

 

       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是练江综合整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的水库占地2200亩,总库容606万立方米,可保护耕地1.42万亩,捍卫人口5.13万,具有防洪、截污、灌溉、供水、改善水环境,为练江下游提供一定优质水源等功能。白坑湖水库综合整治工程总监理、工程师胡锦林说。

 

       今年7月,总投资17364万元的市北河桥闸重建工程正式动工建设。同时,我市还扎实推进揭阳引韩供水工程前期工作,该工程担负着揭阳市区和揭阳潮汕国际机场等地重要供水任务,目前正在抓紧立项。

 

200多万农村群众提前告别饮水难

 

       最近,对于蓝城区桂岭镇围头村民来说,最大的喜事莫过于每家每户都用上了自来水,多年来困扰他们的用水问题终于解决了。正煮着自来水准备泡功夫茶的村民陈昌宏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的自来水很清甜,泡出来的茶也格外香!这要感谢党和政府实施的村村通自来水工程,为我们解决了饮水难

 

        在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建设的基础上,我市以加快推进民生水利工程建设为抓手,连续2年启动水利促进经济提速提质项目建设。2013年全市水利完成建设项目65宗,总投资7.95亿元;2014年全市计划实施水利项目99宗,计划完成投资13.047亿元。

 

       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市于2013年提前一年完成全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内131宗项目的建设,帮助200多万农村人口解决了饮水安全问题。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在市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落实了市级配套资金,千方百计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市农村群众因饮水问题而生病的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提升了农村居民身体素质。

 

三防减灾应急能力明显提高

 

       我市地处南海边,防风、防汛、防旱任务艰巨。如何进一步提高三防应急管理能力?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全力以赴。

 

       以强化能力建设,提高应急水平为主题,我市着力加强全市各级三防机构、队伍、制度、预案、设施和保障等建设,逐步实现机构健全、队伍一流、管理规范、装备先进、反应快速、保障有力、应对有序、减灾有效的目标,各级三防部门应急管理能力明显提高。

 

       近年来,我市针对防汛责任人变动大的实际,及时调整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种防汛责任制,全市21座大中型水库,448座小型水库,963座水闸,315千亩以上堤防和75宗库容5万立方米以上的小水电站都落实了防汛责任人并在媒体公布。

 

       为做好防御台风暴雨工作,我市每年多次组织开展全市性防汛安全大检查,修编完善各类三防应急预案,完善山洪灾害防治县非工程措施建设。不断完善三防计算机网络和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项目建设,建成市与省、市与9县(市、区)的三防骨干网络和视频会议系统,基本完成市、县(市、区)、镇三防信息接收应急保障系统项目建设。

 

       今年,我市还在抓好防汛物料储备的基础上,整合组建揭阳轻舟队,全市共配备运输车6部、冲锋舟61艘、玻璃钢船88艘、橡皮舟205艘、人员813人,以及对讲机等设备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