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资讯 > 深圳要闻 > 深圳多项“走出去”指标居全国之首
深圳多项“走出去”指标居全国之首

由 深圳特区报 于 4/23/2015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2323

  

 

       这几天,中国多个自贸试验区扬帆,“一带一路”经济热潮涌动。

 

       深圳湾畔,广东自贸区前海蛇口片区激情四射。深圳正借力自贸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东风,致力于打造“丝路经济”桥头堡,引领企业搏击国际市场。

 

       5年前,深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实现新的目标,必须加大力度推进实施八大战略性举措。其中一项,便是“大力推进全方位开放,加快城市国际竞争力的战略性增强”。而今,在华为、中兴、中集、创维等龙头企业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大步走出去,成为全球经济中越来越抢眼的“中国力量”。深圳的国际竞争力不断增强,全球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高。统计显示,深圳外贸出口已连续22年位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走出去”投资的企业逾2000家,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投资,金额累计数百亿美元。

 

企业探路经济全球化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圳很早就根据市场的变化,提前布局国际市场。特别是近几年,市委市政府采取多项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地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全球化运营。华为、中兴、中集、招商银行、创维、迈瑞等大型企业,已在国际舞台上为更加开放的中国经济全球化探路,初步形成了龙头企业领跑、广大中小企业跟随的“群雁效应”。

 

       深圳一批企业在跨国经营大项目、国际并购、新兴市场和新兴产业的竞争中,屡屡抢得先机。

 

       统计显示,深圳多项“走出去”指标居全国之首:对外投资存量在大中城市排名第一,约占全省50%、全国地方总和10%以上。对外承包工程方面,深圳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年均增幅超过20%,业务量约占全省90%,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全省首位。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深企在保持“走出去”数量、投资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质量效益也不断得到提升,“走出去”的层次逐步提高,投资不断向价值链高端延伸,而且研发机构对外投资成为新热点。去年,深圳投资额200万美元以上的研发企业新增54家。

 

       深圳本土跨国公司集群初步形成。华为、中兴、中集、比亚迪、海能达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技术创新、生产外包、市场开拓、营销服务等领域全球布局,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初步形成了深圳本土跨国公司集群。

 

       “走出去”正全面提速。特别是受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很多境外企业主动邀请深企并购。仅去年,深圳经核准境外直接投资1244个项目,增长77.7%;境外投资协议中方投资额52.6亿美元,增长139.9%;新签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金额126.8亿美元,约占全国地方总量的11%

 

湾区经济提升国际地位

 

       仔细翻看明亮的湾区经济版图,粤港澳大湾区为深圳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地利”。粤港澳大湾区地处西太平洋—印度洋航线要冲,是我国综合实力最强、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区域之一,具备成为世界一流湾区的条件。

 

       粤港澳大湾区现代产业体系发达,是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号称“世界工厂”,是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工业制成品的重要供应地,已经形成较强的分工协作网络。湾区第三产业占比超过60%,拥有香港、深圳等金融中心城市,吸引了70家世界排名前100位的银行。

 

       创新驱动能力突出,是粤港澳赢得未来的重要优势。目前,粤港澳大湾区形成了鼓励创新的浓厚氛围,深圳更是以创新实现了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培育出一批全球化的知名企业,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国第一。

 

       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尤其是密布全球的海运及空运线路,深圳大批自主创新产品漂洋过海。通信设备、手机、电视、集成电路、软件、医疗器械、服装、手表等深圳本土优势产品,每天大批销往全球。

 

       尽管国际市场疲软,深圳企业依然在全球抢占市场,带动深圳外贸出口屡创新业绩。去年,深圳外贸出口总额2844.03亿美元,下降7.0%,扣除融资性贸易因素后实际增长9.7%,连续22年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4877.7亿美元,下降9.2%,剔除融资性贸易因素后实际增长9.8%

 

打造海上丝路桥头堡

 

       历史与现实,总是有着高度的相似。30多年前,深圳的改革开放,最早发源于蛇口工业区的“开山炮”;而今,深圳又在蛇口和前海,再次吹响了深化改革开放的号角。

 

       地处全球湾区经济重要城市群的深圳,正面临重大历史机遇。目前,深圳主动落实国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建设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聚焦粤港澳湾区经济,力争到2030年建成全球一流湾区城市、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城市,为新一轮改革开放探路。

 

       围绕增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开放引领、创新辐射、要素集聚、互联互通、基础支撑等五大功能,深圳全力打造湾区合作交流新优势、创新驱动新引擎、高端产业新形态、多港联动新格局、城市环境新品质,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枢纽。

 

       广东自贸试验区前海蛇口片区已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按照规划,深圳将把前海合作论坛办成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的金融商贸交易平台,支持沿线各地金融机构落户,开展离岸和跨境业务。在前海探索建设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试验区,争取引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功能总部,探索设立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货币流通”。

 

       创新引领,是深圳建设湾区经济的重要优势。深圳引导中小企业以产业链专业分工方式进行模块化创新,发挥深圳科技金融发达的优势,努力打造亚洲最大创投中心,鼓励有实力的创投企业到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创投机构和创投基金。同时,还将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探索构建深圳与沿线各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

 

       互联互通,对深圳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至关重要。目前,深圳正强化世界级海港枢纽地位,拓展海上丝绸之路班轮航线,建设区域性国际航空枢纽,开通更多的东盟、南亚航班航线,构建海上丝绸之路主要城市“4小时航空圈”。

 

       一个搏击海洋经济的大时代,正在来临。一座拥有创新基因的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澎湃大潮中,已经先行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