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资讯 > 深圳要闻 > 第十一届文博会5月14日至18日举行 参展商总数2286家
第十一届文博会5月14日至18日举行 参展商总数2286家

由 深圳商报 于 4/27/2015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2285

  

 

       第十一届文博会将于514日至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深圳商报记者昨日从文博会公司获悉,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全面完成,参展商总数达2286家,比去年的2263增加23家,再创新高;海外采购商达18542名;海外参展国家达40个,比去年的22个增加18个。

 

第六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  新增丝绸之路专馆和“创客展区

 

       在展示交易方面,本届文博会第六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第二次实现广东省各地市组团“满堂红”。港澳台组团参展,将带来更多的文创产品。同时,各省市政府组团也逐渐从形象展示向内容展示、交易展示转变。为了提升政府组团的展示水平和交易质量,各政府组团逐渐开始转向市场,利用各地文化产业行业协会牵头组团,提升展示交易项目和产品的市场含金量。

 

       本届文博会上,“文化+科技”、“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金融”、“文化+旅游”进一步融合发展,组织了一批文化产业新业态内容参展。为了响应深圳打造“国际创客中心”的号召,特地设立了“创客展区”。其中,2号馆创意设计生活馆中的“创客展区”规模近400平方米,集中展示柴火空间、创客火科技、小R科技、小众科技、深圳大学城创意园“创客车库”等机构的拳头创意产品。同时,还在1号馆和2号馆中间通道设置了大学生创客展区,以集装箱的形式,分别组织深大和深职院的学生创意内容参展。为了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深圳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部署,专门增设了5号馆丝绸之路馆,优选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国内15个丝绸之路城市的传统工艺美术、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及演艺等内容参展,通过展示与交易相结合,促进沿线国家地区文化产业的交流、对话与合作,加深理解、增进感情。此外,创意设计馆、影视动漫游戏馆、新闻出版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文化旅游馆、工艺美术馆等专业展馆,与往年比较,内容将更丰富、亮点将更突出,交易将更有实效。

 

海外招商参展国家40多个  海外采购商18542

 

       本届文博会海外招商成果斐然。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将有18542名海外采购商受邀参与第十一届文博会。海外参会者覆盖全球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智利、印度等9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海外参展国家达40多个,包括马来西亚、土耳其、俄罗斯、捷克、埃及等将组团亮相第十一届文博会。

 

       海外招商成果展现了文博会的国际化程度。为了吸引海外展商参会,组委会办公室采取了多项措施。早在201410月,就组织赴澳门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举办文博会精品展,同年12月赴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组织开展文博会海外推介活动,签订了系列协议,招商招展效果明显。

 

       另外,在招商机制方面也有一定的创新。一是优化海外代理机制,重点引入一批新的海外资源,目前已确定的有马来西亚礼品商会、印度工商联合会、意中商会、泰中文化经济协会和智利世界贸易中心等。二是积极与国内外文化旅游机构合作,加强文博会“直通车”的推介和组织力度。扩容采购商数据库,批量引进各大品牌展会的采购商数据库资源,“点对点”邀请海外采购商进行采购交易。三是通过侨务、外事和经贸部门等多种方式和渠道,邀请更多国际知名企业、品牌机构的负责人参加文博会。四是加大包括文博会官网英文版、文博会Facebook主页等网络宣传推介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