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揭商访谈 > 魏伟光:让善事伴随生活的五星义工
魏伟光:让善事伴随生活的五星义工

由 深圳市揭阳商会 于 3/28/2016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5722

  

 

 

魏伟光

深圳市揭阳商会理事、义工队队长

 

       深圳是一座令无数人向往的城市,不仅是因为这里的美丽、繁华,更因为这里的包容、温暖。商会理事魏伟光今年63岁了,10年中,他累计做义工已超6000多小时,坚持无偿献血超50000毫升,相当于自身血液总量的10倍。10年风雨无阻的志愿服务,魏伟光身体力行,成为深圳五星级义工中的佼佼者。现在,做义工已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了。

 

献血公益广告触动了他

 

       在深圳市揭阳商会义工队成立仪式的那一晚,魏伟光作为队长接受黄榕城会长的授旗。虽已过花甲之年,但在魏伟光的公益生涯里,无偿献血已是常事,而且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魏伟光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次无偿献血经历,那是200612月,他在华强北看到一则公益广告“我不认识你,但我谢谢你”。他看了之后很受触动,于是不假思索登上了华强北的献血车。“说实在的,第一次献血时还真有点怕,但又不好意思退却,就鼓起勇气完成了。”魏伟光说。没曾想,打从这一次献血,他整整坚持了10年。

 

       虽然早已超过献血年龄,但魏伟光仍定期到血液中心做检查,他说除非有一天血站不接受他的捐献他才会停止。除了自己无偿献血之外,他还带动身边的人参与其中。为了宣传无偿献血,魏伟光现在都坚持每周四到华强北,向过往群众宣传普及无偿献血干细胞知识。他的努力,换来的是1000多名群众成为新加入的献血者。

 

 

 

 

 

 

家人从不理解到支持

 

       20141212日,在深圳狮子会和深圳市血液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五届“红色行动”狮子捐血月活动上,魏伟光被授予“红色行动爱心大使”。那天也刚好是魏伟光的生日,他说这是最好的生日礼物。

 

       魏伟光记得,自己读小学的时候,家里很穷,当时一个好心人资助了学费让他上完学。当时他就坚定长大之后自己也要做好事。现在,魏伟光总说无偿献血让自己很快乐,因为他每次都是合格的,每次都能帮助到有需要用血的人。

 

       刚来深圳时,魏伟光曾办过一家电脑绣花厂。当时,他已经带动厂里许多员工参加无偿献血,还组织过几次大型集体献血活动。魏伟光育有一双儿女,然而刚开始参与到无偿献血行动时,妻子并不支持。当时妻子认为男人要以家庭和事业为重,做公益应该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去做才比较适合。但后来,魏伟光的执着和坚持打动了妻子,虽然目前家庭的收入有限,但只要一有时间她都会跟着丈夫做义工。

 

       魏伟光说:“既然来深圳生活,就多多少少要为这个城市做点贡献。深圳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城市,每个市民都应该力所能及地做点事。”

 

 

 

 

做善事贵在坚持

 

       现在,魏伟光每天仍奔波于各种公益活动,甚至每年的大年初一他都会到福利院做义工,为了环保,一般都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做善事已经与他的生活融为了一体,那些厚厚的证书和同行者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见证。他喜欢跟比他年轻的人交流,喜欢这种能相处的缘分。

 

       魏伟光说,善事不分大小,贵在坚持。做义工这10年时间,他被人称作“灵魂”和“精神领袖”。作为深圳狮子会手拉手服务队的秘书长,魏伟光每月都会组织队伍参与一次慈善活动,同时也会经常去发现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他的心态远远没有与他的年龄相符,每天他的生活都充满了正能量和阳光。知道魏伟光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位老兄真热血,太拼了!”

 

       成立义工队之前,在魏伟光的带动下,商会已经有不少会员主动申请成为义工,在深圳这个“义工之城”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每个人都有自己特殊的使命,他一生注定要在无私奉献中度过。”和魏伟光一起做义工的同伴曾经这么说。目前魏伟光已经和深圳红十字会签订了捐献器官和遗体协议,并将本人的遗产进行公正,变卖一半设立爱心基金会奖励为社会贡献文明行为的人和事。

 

 

 

 

       采访时深圳已经入冬,但魏伟光仍然是短袖加薄外套的着装。或许我们可以理解成是这么多年来的献血让魏伟光保持着强健的体魄,但让笔者更为感动的是他谈及慈善时的激情、热爱与践行慈善时的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