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揭商访谈 > 钟国爽:以责任创造价值
钟国爽:以责任创造价值

由 蔡斌 于 5/10/2016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9375

  

 

 

 钟国爽

南方睿泰集团董事长、深圳市揭阳商会副会长

 

       初次见面,钟国爽一身英伦风格的绅士着装格外显眼。1987年出生的他,经过留学、创业,现在已是拥有多家控股、参股和相关联子公司的国际化投资集团的董事长。从他身上能找出许多时代赋予抑或是被人为贴上的标签,而钟国爽自己却有着不同的看法。

 

关于“80后”:不可不努力

 

       “80后”是充满争议的一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无需以温饱为生存底线,而今成为博弈于市场的中坚力量。也有一种声音,认为有些80后年轻人享受着优越的成长条件而不思进取。对于这些观点,钟国爽心里早已为自己定下目标,并迈出坚实一步。

 

       2004年到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留学,后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继续深造,2009年回国创业,是这位80后年轻人的留学背景。

 

       与许多留学生一样,出国后,钟国爽的学习生活并不轻松,需要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学习语言,适应生活,兼顾学业。但他始终坚信,80后一代是在60后父辈们创业的艰辛与汗水中成长起来的,许多父辈甚至是在用身体在拼,自己为何可以不努力?

 

       渐渐地,钟国爽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中对生意场上的事物有了潜移默化的认识。随后,他便开始认真思考自己想要做的事是什么?理想应该以怎样的形式实现?

 

       20042007年之间,国内很多企业选择上市,这点当时便引起了钟国爽的兴趣。他选定了金融行业,但考虑到兼顾学业,他先在自己空闲时间里做金融二级市场和衍生产品等。工作生活虽然忙碌,但他一直没有忘记寻找自己的理想。

 

钟国爽带头创建的“海创会”

 

       现在,钟国爽已经是汇聚中国80后青年企业家的“传承中国游学会”一员,同时还带头创办了深圳市海外归国人员创业协会并担任会长。

 

       钟国爽正参与并享受着80后智慧和力量碰撞出的激情。

 

关于“富二代”:知足但不满足

 

       钟国爽明白,像他一样的创业者,站在父辈的风云事业背后,往往会被人贴上“富二代”的标签。在拥有享受父辈事业成果的基础上,钟国爽一直提醒着自己要知足,但不能满足。

 

       这位有理想、有目标的年轻人,总会静下心来问自己三个问题:我想要什么?我为我想要的东西应该付出多少努力?我付出努力了应该如何发展下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也许正是因为这份过人的淡定与自信,2009年钟国爽决定回国创业,将以往学习和尝试的金融事务进行细分,最终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南方睿泰。集团集股权投资、债权投资、投资管理及高新科技开发为一体,目前业务已覆盖全国并逐步发展至美国、英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

 

       金融市场对于钟国爽来说是奇妙的,他认为国内的企业需要逐步把眼光定位于国际,调整战略,逐步完善,才能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真正占有一席之地。

 

       他坦言,像自己这一代要把企业做大做强,需要经验的不断积累、总结,时刻调整方案、策略和方式。在他看来,“富二代”的标签让自己更懂得去接纳和感恩,并承担起更大的责任。

 

钟国爽参加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校友会活动

 

关于“责任”:得到多少,承担多少

 

       “责任”是钟国爽一直挂在嘴边的一个词。在他看来,拥有财富需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而拥有越多,需要承担的责任也就越大。他总是鼓励并带动身边的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做慈善,因为做慈善的过程“会让自己很开心,让自己觉得充实”。

 

       作为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永远荣誉会长,钟国爽希望逐步让慈善精神得到大家的认同,感染更多的人。截至目前,这个以“弘扬中华文化、发展教育、振兴中华”为宗旨办会的基金会,已经在内地捐建了500余个项目,遍布23个省、市、自治区。钟国爽坚信在社会当中你得到多少,就应该承担多少。

 

钟国爽参加香港轩辕教育基金会慈善活动

 

       在钟国爽身边,有很多与他一样年轻、有干劲的80后青年企业家,他们也互相成为了良师益友。钟国爽说,今天的市场已经是比较公开、透明的,企业发展不要把目的看得太重。往往以完善自我服务价值和创造价值来对待,那成功就离你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