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揭商访谈 > 林泽鹏:执念于心的餐饮“小鲜肉”
林泽鹏:执念于心的餐饮“小鲜肉”

由 蔡斌 于 5/24/2016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4373

  

 

林泽鹏

绿豪蒸汽海鲜主题餐厅总经理、深圳市揭阳商会理事

 

       每一个潮汕人对于美食都有自己的理解。好食而懂食,通食又挑食,形成了独特的潮汕餐饮文化。林泽鹏经营的绿豪蒸汽海鲜主题餐厅开业不到一年,在同行举步维艰的今天,餐厅食客却络绎不绝。当你要探究其夹缝中生存之道时,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心里只有一个念想:别人能做好的我能做得更好”。

 

部队生活的舍与得

 

      1996年,深圳地王大厦竣工,雄踞当时亚洲第一高楼。那一年,林泽鹏在深圳入伍。3年的部队生活,林泽鹏磨砺了坚毅的品质,更让自己对未来有了清晰的判断。“部队就是另一个社会,你能从中透彻地看到自己的不足,这也算是一种知难而退、另辟蹊径。”

 

       就这样,1999年退伍那时,虽然各方面表现优异,但林泽鹏却毅然放弃部队提干及工作分配的机会,转而选择闯自己的路。所以在与林泽鹏交谈的过程中,你总不能从他云淡风轻的表达中得到想要的答案,但他会给你那独一的结果。

 

       初次接触工作,林泽鹏在横岗亲戚的汽车修理厂当帮工。积累了经验,几年后便自己做纸箱生意。直到2009年,线材公司的稳定经营,让林泽鹏积累了一定的财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与一些懵懵懂懂不知如何选择职业的人不同,林泽鹏一直清晰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近两年经济下行,实体企业倒闭无数,林泽鹏也感受到了压力。正当2015年蒸汽海鲜猛然兴起,呈现爆发性增长之时,林泽鹏嗅到了商机,果断进入餐饮行业。

 

 

餐饮不是职业而是朋友

 

       作为新人,出于对餐饮行业的陌生,林泽鹏没有太多顾虑。在他心里,创业最忌迷路,利用好沿路种种资源,往往能找到捷径。刚起步的时候,林泽鹏不耻下问,时常登门拜访、请教优秀、成功的同行甚至是同类餐饮管理人员的经验。对于刚涉入餐饮行业的自己来说,他明白自己的经营理念非常重要,但多听多问是必经之路。既然选择了从事这一行,首先得自己能接受并不断热爱这种饮食方式,不断创新和改良,才能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深圳大概有蒸汽海鲜餐厅一百来家,同类食法的猛增让优胜劣汰成为必然。当时绿豪是龙岗区第二家蒸汽海鲜餐厅,开业至今门庭若市,许多人都是慕名而来。目前已成为龙岗中心城甚至深圳规模数一数二的蒸汽海鲜餐厅。

 

       林泽鹏说,做餐饮自己最注重服务、出品及价格优势。虽然泡在餐厅的时间比以往办厂花得更多,每天都得琢磨餐厅的事情,精打细算,甚至亲力亲为。但他却乐此不疲,全当与一位志同道合的新朋友打交道。他不时把自己的想法和同行的经验最快最准的传达给餐厅的管理人员。但毕竟涉入餐饮行业时间不长,隔行如隔山,自己在这个行业还一直在学习。

 

 

       潮汕人对饮食文化力求“鲜”字当头。出品方面绿豪最大程度的接受食客的反馈,也不时会请同行对菜品进行试菜调整。“我们的价格定位于中高端,针对企业白领及管理人员这个消费群。”林泽鹏说。在注意把控成本的同时,绿豪力求在食材上做精,以满意的出品“让利”给食客,而不是一味调低定价吸引客流。

 

蒸汽海鲜只是切入口

 

       绿豪蒸汽海鲜主题餐厅20159月开业,刚开始只用一半面积做蒸汽海鲜。而后来听取众多朋友和食客的建议,把整一层都利用起来做综合餐饮,这一决定对林泽鹏触动很大。当时进入餐饮行业,林泽鹏给自己定了三年的目标,毕竟装修会日趋陈旧,蒸汽海鲜这种新的食法会慢慢淡化。在顺境中有着危机意识,才能在危机真正到来时临阵不乱。

 

       “蒸汽海鲜形式重复多了谁都会腻,时间久了也留不住不断想尝鲜的客人。”林泽鹏想到了增加中餐,“在绿豪品牌打造成熟之后,适当增加其他形式的出品,以取材精良、用心烹饪的中餐回馈食客,才会让更多人对绿豪有全新的体验。”

 

 

       林泽鹏现在的中餐生意甚至旺过蒸汽海鲜。回想起来,他也感慨刚开始自己的想法过于简单,在行业盛行的时期,认为出品和管理把控好了,营业额就会上来。但后来涉及中餐后发现,蒸汽海鲜完全可以是绿豪做大做强的切入口。他还计划在原龙岗中心城的基础上,绿豪逐步往布吉、坂田等人流更加密集的区域拓展。未来扩大至酒店配套,让绿豪不仅仅是餐厅的代名词,也可以在服务行业独树一帜。

 

       近几年餐饮行业处于瓶颈期,行业寒冬的到来让2015年餐饮平均生存周期降至2.1年。生意越来越难做,餐饮行业选择众多,就餐形式不断创新,这一切林泽鹏都做好了应战准备。很多人说餐饮业现在的风口是外卖,林泽鹏也十分认同。由于餐厅周边办公区密集,他也正在切合目前不同阶层的消费水平和就餐习惯,填补餐厅午餐及外卖这块空缺,试着站在风口,乘势而飞。

 

       说林泽鹏是餐饮行业的“小鲜肉”一点不为过。在让食客尝鲜的过程中,他也在不断验证着自己对于新接触行业的判断。林泽鹏一路走来从军人摇身变成“蒸海鲜、真滋味”的出品人,在餐饮行业这条道路上正迈开大步。灵魂透着傲骨的林泽鹏,如大鹏般静待张开双翼、展翅翱翔。

 

绿豪蒸汽海鲜主题餐厅

 主营蒸汽海鲜、粤菜、潮菜。

宴会厅可容纳180同时就餐,VIP房全自动台最多可坐20人。

位于龙岗中心城中心地带,是聚餐、宴客首选!

为感谢深圳市揭阳商会对绿豪的鼎力支持,凡商会会员到店消费一律享受八折优惠!

 

地址:龙岗中心城荣超英隆大厦B3楼(珠江广场后侧龙福路、中心城沃尔玛右侧300米)

电话:0755-28984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