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揭商访谈 > 陈厚练:亦商亦艺,尽享人生
陈厚练:亦商亦艺,尽享人生

由 蔡斌 于 5/31/2016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10265

  

陈厚练

柬埔寨王国副总理原经济投资顾问、深圳市揭阳商会名誉会长

 

       1956年,陈厚练入读揭阳一中初中部。

 

       在半个多世纪的拚博奋斗中,他一方面叱咤商海,一方面笔墨纸砚、亦商亦艺。

 

       商业上,陈厚练先生是一名杰出企业家,他在香港经营商业,在广东各地开设工厂,还在深圳、东莞、武汉等地投资房地产。他更曾任柬埔寨王国政府副总理的经济顾问。

 

       艺术上,他是岭南画派传人,作为赵少昂大师的入室弟子,苦学不辍,花鸟虫鱼,颇得大师之绘画精髓。后又跟随梁伯誉老师学习山水画,树、石、山水、峰峦,皆得其法。

 

       除此之外,热心公益的陈厚练先生在社会各界中拥有很高的声望,担任着众多的社会职务:如香港九龙揭阳同乡总会副会长、香港九龙东区各界联会名誉会长、香港龙城会名誉会长、湖北省潮人海外联谊会创会会长及名誉会长、深圳市揭阳商会名誉会长、揭阳一中深圳校友会顾问等等。

 

       陈厚练先生以其亲身经历倾情演绎着“成就于商海、沉浸于艺术”的别样精彩人生。

 

2003年同香港前特首董建华先生会面

 

 

2005年同澳门前特首何厚铧先生合影

 

同庄世平老先生及加拿大侨领合影

 

拜师赵少昂挥毫艺术造诣

 

       内地“大跃进”时期,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场荒谬的运动,而对于陈厚练来说,除去荒谬,还蕴藏一个机会——与艺术结缘的机会。

 

       当时,整个揭阳县为了搞政治宣传,写口号标语搞街头宣传画,从而调集了全县所有的美术老师。因为在墙头上写字,需要爬梯,就又找了一批年轻力壮的学生来帮忙,陈厚练就是那批学生中的一位。当年,陈厚练还是一位十多岁的初中生,常协助老师工作,这批美术老师中,有一位老师的国画画得特别好,他就跟着他学习,受益匪浅。在这位老师的启蒙之下,他对国画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后来到了香港,在辛苦工作之余又拜师在岭南画派大师赵少昂门下学画。但刚开始就曾打退堂鼓,那时,陈厚练每个月工作的薪水只有120元,而学费每个月就要花上60元。几个月下来,他感觉有些吃力了,便告知赵少昂先生:“老师,下个月我不来上课了?”

 

       赵少昂先生出于对这位学生的天赋及刻苦精神的感动,便答应了他“尽量来学,何时有空就何时来”。因此,19岁的陈厚练成为了那批学生当中上课最频繁的一人,而学费也是先欠后还,师徒两人也因这份缘份而加深了情谊。

 

       在赵少昂大师的教导之下,数年后,刻苦学艺的陈厚练画技日益精进,画作清丽淡雅,山水浓淡相宜,深得岭南画派之精髓。

 

       从商之余,陈厚练将画画这一喜好一直保留,九十年代起就已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台湾、广州等地开办了个展,还应邀参加了美国、澳洲的国际岭南画派大展,以及穗、港、澳三地画家巡回展、香港书画联展、今画会画展等。

 

1992年在广州个人画展留影

 

       而使人记忆深刻的是,陈厚练90年代在广州—岭南画派纪念馆举办的首次个人画展,开幕当天,高朋满座,好不热闹。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黎雄才等当代画坛中的重量级人物亲自前来剪彩、祝贺,还分别为他题写了“尽驱春色入毫端”、“白云出处从无例”等题词。

 

1992年在广州岭南画派纪念馆举行画展时和岭南画派黎雄才(左)、关山月(右)大师在一起

 

经商之路多点开花

 

       一边追求艺术,一边经营事业。

 

       在香港,陈厚练很早就开始经商,最早是开设了一家电器零售店,后来又涉足了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在商海中奋力拼搏!

 

       在祖国改革开放之时,他将第一家工厂开设在家乡揭阳,创办揭西环球自行车有限公司。

 

       1990年,他成立了万路达五金制品(深圳)有限公司,为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自行车零配件,是深圳特区第一家自行车零件厂,填补了深圳自行车零件生产的空白(见《深圳特区年鉴》),也是第一家与深圳中华自行车厂配套的企业。自此以后,与深圳中华自行车厂合作多年,生意红火,事业稳步发展。

 

       后来,陈厚练又在内地开办了毛织厂,以及从事中港进出口贸易等业务。

 

       “香港是自由经济体,取决于供求关系;内地是计划经济,许多经济事务都是按国家的计划来做,改革开放,是摸着石头过河。”在内地经商多年的陈厚练先生,短短几句话就清晰地概括了两地经济形态的异同。

 

       后来,陈厚练先生因机缘巧合,在20052011年期间被聘请担任了柬埔寨王国政府副总理的经济顾问。后来陈厚练坦言:“刚去柬埔寨的时候,那里还比较落后,就相当于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内地。这个国家经过多年战乱,许多基础设施遭到了破坏,我们提建议的角度,最多还是希望能稳定政治,逐渐完善基础设施的建设。基础设施完善了,别人才敢去投资,经济才会有大的发展”。

 

2005年柬埔寨王国政府杨来盛副总理委任陈厚练先生为顾问

 

乡情是挥洒不去的情结

 

       岁月如歌,往事如烟。现在距离陈厚练到香港已近半个世纪,然而内心那股乡情乡韵依旧是那么恒久而浓烈。

 

       乡土情结,落到实处即是行动。二十年前,陈厚练先生参加了香港九龙揭阳同乡总会(现任副会长)。时至今日,他还清楚地记得,“当时初次参加时是第三届,现在已是第十一届了”。

 

1993年吴学谦副总理(前外交部长)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陈厚练先生

 

1995年国务院前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左)亲切会见陈厚练先生

 

1993年中央统战部前部长王兆国欢迎陈厚练先生到访

 

       当年,加入同乡会就如同找到了一个在异地他乡的家,是那么亲切和熟悉。

 

       他说:“同乡会就是以联络、交流、互助为主的非盈利团体,是能第一时间掌握家乡发展状况的渠道”。“有时候,遇到困难时可以找同乡们商量,他们都会对你提供一些不错的建议,无论是生活还是事业上,基本上都能得到帮助。在彼此关心、帮助的同时,问题不但解决,大家的感情也愈加深厚”。这也是陈厚练一直热衷服务同乡总会的一个原因。

 

2001年参加第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的湖北省代表合影

 

       热心公益的陈厚练,也曾为家乡和贫困山区办教育,出钱出力。二十多年前,他联合远在泰国的堂兄弟共同捐资用于助学,修建基础设施等,为家乡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他说,“我闯荡香港之初,也是从无到有,从60块钱一个月人工开始的。虽然,每一个人的力量有大小,但最重要的是有一颗齐心协力为家乡着想的心”。

 

       当年,陈厚练参与为家乡建设的淇美学校落成典礼时,受到了当时揭阳市委书记等领导的高度关注,并亲自到场祝贺,赞扬其无私为家乡教育事业做贡献的高尚行为。

 

1994年参加淇美学校落成启用典礼

 

       除了在教育方面,陈厚练还大力参与了促进和发展家乡经济有关的工作,他是深圳市揭阳商会名誉会长、揭阳市华侨联合会顾问、揭阳市榕城区政协(第一至四届)委员,为家乡的发展建言献策。

 

揭阳市区港澳政协委员同领导合影

 

后记

 

       “我把自己定位为杂家。”一直以来,他都有着收藏的爱好,但是他不把这些当作事业,而是纯粹一种玩票的心态。“朋友们看中我的藏品,如果他喜欢,就拿他的藏品来换。”这种玩玩的心态,倒也为生活增添一份乐趣。

 

       随着时间的推移,陈厚练已步入了退休的年龄,自由时间相对多了起来,常往来于深圳和香港之间,享受人生的快乐,“一直以来,我都是为生活而打拼,现在要留一些时间给自己。”

 

       见他有了自己的时间,许多喜欢他画作的朋友们都纷纷提议,让他专心创作,画出更多的精美之作。这一点,也正中陈厚练先生之意,他坦言自己也有意如此发展,现正在积极筹备当中。

 

陈厚练先生近期受我会及揭阳一中深圳校友会探望

 

       “再忙也得吃饭,也得睡觉,画画对我来说等于吃饭睡觉。做生意是为了生存,画画才是生活的乐趣。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兴趣的自由,如果一个人有哪方面的艺术兴趣,就会自然而然往那个方向发展。”这是陈厚练先生的教育之道,他不但如此对待后辈,也是这样对待自己。

 

       重新专注于艺术,是他今后生活中的另一个重心,一方面修心养性,一方面尽享人生。

 

(文字、图片由陈厚练先生本人及揭阳一中深圳校友会提供,略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