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联谊交流 > “双碳引领 双区驱动 绿色龙岗”——我会代表参加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会员大会暨高峰论坛
“双碳引领 双区驱动 绿色龙岗”——我会代表参加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会员大会暨高峰论坛

由 深圳市揭阳商会 于 12/30/2022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1220

  



2022年12月16日下午,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促进龙岗区环保产业健康发展,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举办以“双碳引领,双区驱动,绿色龙岗”为主题的会员大会暨高峰论坛会议!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提出“赠送一堂课,开展一论坛,打造一平台”的理念,旨在让协会向专业领域提高服务质量。

深圳市揭阳商会永远名誉会长张秦孝,执行会长邱杰钦,常务副会长倪潮锋、陈妙财、吴海敏、谢晓鹏、孙剑波,副会长谢书荣,理事游清涛出席本次大会。

 

 

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局长洪晓群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大会的召开送上热烈祝贺,他表示:我局成功创建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在“两山”实践中加快推进生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在全市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绿色撑企”20条,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助与支持。

同时,他对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在龙岗区生态环保事业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日后工作提出期望与建议:聚焦环境生态方面的重大需求,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在广度深度上求突破,推动先进环境治理技术的创新与发展,用新技术,新科技守护绿水青山。第一,希望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能进一步加强服务区重点生态环保工作,在企业环保合规建设、电镀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企业环保体检等工作中,给予更多的专业意见和技术支持;第二,进一步利用协会优势,充分发挥会员单位的引领示范以及传帮带作用,形成以点带面效应,助力推进辖区生态环境工作整体向好;第三,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指导工作,将政府的有关政策、最新精神等更好地传导到企业、到公众,当好政府与社会的“中间人”,也当好行业企业的“领路人”;第四,进一步优化培训服务,一方面不断壮大师资力量,使培训更加具有“专业性”,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了解企业需求,使培训更加具有“针对性”。


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赖朝晖出席本次大会并为大会的召开送上热烈祝贺,对协会不断完善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在行业培训、会员服务、交流走访、专家库建设等方面工作取得的亮眼成绩表示肯定。同时,赖主席代表区工商联向区生态环境局的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协会的发展表示感谢!并希望协会继续在区生态环境局的指导下,不断提高办会水平,承接更多政府职能,为龙岗区绿色低碳发展汇聚更多力量! 
对协会接下来的工作,赖主席还谈了几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做新兴社会治理的合作者。牢固树立抓好党支部建设工作就是抓协会发展的思想理念,科学谋划党建与会建的互促互进融合关系。组织和引导广大生态环境领域企业家、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政治理论学习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融入到行业发展和企业成长的浪潮中,不断提升协会的影响力和向心力。二是搭建交流平台,做五大发展理念的践行者。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广泛搭建平台,开展多领域、多层面的交流活动。通过论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交流,下来协会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多与市区优秀商会开展交流合作,以“双碳”为抓手助力企业行稳致远。三是创新服务模式,做助推“两个健康”的表率者。服务是商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商会在深度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他表示: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行业协会,不但要服务好会员企业,倾听企业心声、解决发展问题,也要为政府担忧分责,做好政策法规宣讲员,充分发挥协会行业自治的作用,为“绿色合规”发展出谋划策,不断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最后,赖主席为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广大会员企业送上祝福:希望在新的一年里,聚集实业、做精主业,不断为建设绿色龙岗、生态龙岗,将龙岗打造成为低碳发展引领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1



“赠送一堂课”



为巩固固定污染源全覆盖工作成效,加强排污许可证后管理,提高企业人员专业素养,由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主办,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协办的“环保的一堂课”——国家排污许可证企业证后管理培训班召开,从排污许可证后填报政策要求、企业证后不合规及处罚情况及2023年证后监管计划等方面展开培训,助企业进行排污许可证后工作,确保有效帮扶企业攻坚克难。

 

 

 

 


2



“开展一论坛”


嘉宾介绍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秘书长:任官平

深圳市环境监测协会会长:杨立君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环境实验室中心主任:翟生强

南方城市智库研究员、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深圳智库工作室副主任:张东方

深圳市水环境中新型污染物检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婷婷

论坛从中共二十大报告出发,阐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倡导环保行业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而深圳市龙岗区同时作为“广东省首批碳中和试点示范区”及“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IT、BT、低碳”的三大产业集群,其环保行业更应时刻聚焦发展问题,专注低碳创新,示范绿色发展。
论坛上还提出了协会的新使命:要发挥枢纽平台优势充分调查研究,在低碳生活低碳生态中寻找低碳生产新机遇,助力企业精准研发和深圳城市低碳示范;组织评选年度“低碳企业”、“低碳领军人物”,营造低碳示范比学赶超良好氛围;打造“校企协”合作平台,助力低碳技术研发;引导企业在践行低碳生产的同时,充分融入低碳生活和低碳生态,将企业低碳技术、低碳理念融入校园文化;引导全体员工低碳出行、低碳奉献,以各种形式为深圳生态环境建设贡献力量;发起成立深圳低碳百企联盟,如百企共建(政府支持)龙岗低碳实验室/龙岗低碳科学馆,倡导引领深圳低碳产业发展。

 

 


3



“打造一平台”


<一>“合作平台”—签约仪式

        

在深圳市生态环境局龙岗管理局局长洪晓群和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赖朝晖的见证下,深圳市揭阳商会常务副会长、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会长陈浩鹏与深圳市表面工程协会会长詹逸梓为发展共同业务方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今后两会将在以下方面展开进一步合作:

(1)环保支持;

(2)环保核查服务;

(3)职业培训服务;

(4)制定行业标准;

(5)行业互勉共进。

<二>“付出平台”


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为抗疫工作表现突出、贡献慈善教育基金、贡献专业技术等优秀企业代表及个人颁发奖项,鼓励各企业及个人再接再厉,立标杆、作表率,担当实干,奋进争先。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始终积极投身抗疫第一线,带领抗疫慰问团为一线医护人员送上慰问物资,下沉街道支援疫情防控。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同样齐心共克时艰,架起疫情防控“连心桥”,构筑了一道牢固的抗疫防线。

抗疫先锋奖名单

深圳市铭科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盖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治标环保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天麒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中科广化检测技术服务(深圳)有限公司

深圳市友健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洁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启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川亿电脑(深圳)有限公司 

深能环保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吴军   郑丹文   余俊祥   甘晖   蔡雅彤


在龙岗区成立“龙岗区慈善会-教育发展专项基金”之际,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区工商联的号召,慷慨解囊,毫不吝惜对学生的助弱助学和慰问,对学校设施设备、教学条件的改善提升,用爱心为贫困学子们撑起一方天地。


慈善教育贡献奖名单

深圳市朗坤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别突出贡献奖)

深圳市铭科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盖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金湖电镀有限公司

深圳市国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绿通环保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市友健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天麒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深圳市山水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三瑞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广万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深圳市雾峰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为推进龙岗区环保行业产业的发展,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组建了“龙岗环保专家库”,他们具备过硬的能力素质,用突出的专业素质赢得了协会会员们的信任与尊重,带领协会全体同志正向发展,协助协会树立行业标杆,驱动龙岗区环保产业发展。


专业技术贡献奖名单
崔锋   李军强   黄小武   林昌民   邓志辉
王庆泉   代允   唐海江   蔡淇芸   黄小玲   刘青 
王志   聂续勇   钟桂銮   王永辉   张志   陈宇宁


<三>“联盟平台”—友好商协会


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自成立以来,与多家商协会建立联动协作机制,实现信息及时互通,整合多方资源同向发展,拥有长期、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


友好商协会名单

深圳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深圳市表面工程协会 

深圳市眼镜行业协会         深圳市茶叶流通商会

河源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  深圳市揭阳商会         

龙岗区横岗街道商会         龙岗区科技金融商会

龙岗区龙岗街道商会         龙岗区龙城街道商会

龙岗区坪地街道商会         龙岗区女企业家协会 

龙岗区交通运输协会         龙岗区中小企业协会

龙岗区电子行业联合会     龙岗区皮具鞋业商会

龙岗区民营企业商会         龙岗区徒步协会

龙岗区个体劳动者协会     龙岗区物流商会

龙岗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  龙岗区企业诚信商会

龙岗区青年企业家协会     龙岗区侨青商会

“龙企两会”(龙岗区企业联合会、龙岗区企业家协会)

龙岗区五华经济促进会


<四>“双碳引领 双区驱动 绿色龙岗”平台



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承着“资源共享 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各行业中发挥平台作用,积极承接政府职能工作、为会员提供高质量服务、良好运营信息宣传公开平台、协调好商协会之间的资源共享,践行以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指导实际工作。同时致力于协助环保产业树立行业标杆,驱动龙岗区环保产业发展,多方向培训旨在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落实企业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全面提升龙岗区环境质量,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自龙岗区出台生态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绿色撑企”20条以来,深圳市龙岗区生态环境产业协会作为第一个提出将此政策落地落实到位的行业协会,围绕环保行业现状以及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积极落实相关惠企工作,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往服务型机构发展,打造务实高效政务生态,在“双区驱动”方面凝聚共识,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



扫码关注

电话:0755-28866690

邮箱:jyccsz@sina.com

官网:www.jieshang.org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龙城大道128号佳馨园2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