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揭商访谈 > 陈妙财:法律创造价值 护航企业发展
陈妙财:法律创造价值 护航企业发展

由 深圳市揭阳商会 于 1/1/2013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5487

  

 

 

 

       题记:每当大鹏掠过长空,就会出现那道美丽的弧线;每当夏雨洗礼后天边就会出现七彩的虹桥;每当彩蝶破茧而出,在花间翩翩起舞;每当戈壁上屹立挺拔的大树迎来万紫千红的春天,就会焕发出勃勃生机……我感动于世间万物的生生不息,更感动于它们的执着追求与对美好未来的向往。

 

       一直以来都认为,律师是“理性”的代名词。而对于一个刚过而立之年就已经被赋予首届“深圳市十佳优秀青年律师”、“深圳市揭阳商会副会长”等各种头衔的优秀青年律师,难免会让人有一种肃然起敬的感觉。冷酷、严肃是他在我心目中先入为主的形象。然而,事实上他骨子里并不只有理性,他用理性铸就了事业的辉煌,也用感性回馈社会,诠释了人生的意义。从一年多前认识他至今,他始终给人一副干净利落的形象,极具品位与修养;而与之交流时,透过他精炼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乐观自信的精神风貌,让人感受到的是他精深的法律专业功底、敏锐的商业头脑以及一颗热心公益、回馈社会的赤子之心。

 

法律创造价值

 

       作为揭商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中唯一的律师,陈妙财将自己一贯主张的“法律创造价值”的理念发挥到了极致。他认为,企业法律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保障企业依法运营,保障企业依法持续、长久地盈利;解决纠纷不是律师在企业运营管理中扮演的唯一角色,而促成交易才是企业对律师的更深层次的需求。

 

       陈妙财坚持:律师一定要深度参与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帮助企业统筹规划,制订系统性的、能动性的企业法律风险管理与控制体系,做好法律风险认知、评价、预防和管理。只有建立了这样的体系,才能改变企业及管理人员法律风险控制点的方式——变被动解决为主动防范控制,未雨绸缪,在紧紧抓住稍纵即逝的商机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在日常的工作实践中,陈妙财不仅是企业的“风帆”,助推企业沿着正确的法治化轨道航行,而且是“发动机”,为企业注入源源动力。他用理性协助企业解决法律纠纷问题和商业投资方案,用感性为企业的管理提出各项宝贵的建议意见,理性与感性的完美结合,彰显了陈妙财的从业风格,同时也奠定了他在深圳律师界的地位。

 

律师?企业家?相得益彰

 

       有人说,陈妙财是律师中的另类,他思维严谨但却总是出其不意,不同于一般的律师;有人干脆说他像企业家多过律师,对此,陈妙财不置可否。他说“律师不仅要有思辨能力,还要具备企业家头脑,也就是以企业家的视角来思考。具备了商业头脑的律师才能纵观大局,提出通盘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企业家若具备了敏锐的法律政策嗅觉,则能及时捕捉有利的商机。”

 

       曾经有一位企业主,因为陷入多重债务纠纷,导致企业濒临破产的境地,走投无路之下找到陈妙财。陈妙财并没有按照一般律师的做法,单纯帮该企业主处理多宗诉讼事务,因为他知道,这样不等全部诉讼处理完毕,企业没活路了不说,当事人利益还不能得以实现。在对企业情况进行摸底后,他了解到企业还具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只是因为资金短缺导致了困境。综合权衡后,他带领团队与债权人进行沟通,告知债权人企业存在的优势和面临的困境,说服债权人组成债权人会议,达成撤回起诉,对濒临破产企业继续投资挽救并进行接管的重组方案。正是凭借着律师的敏锐视角和统筹全局的商业头脑,陈妙财既保全了企业和企业主,也使债权人的债权实现取得了保障,更为重要的是,重组方案确保了几百名工人的工资得以顺利实现,达到了多方的共赢。

 

       多年来,陈妙财始终专业求精,务实创新,除了不断学习法律和企业经营管理的知识,他还非常注重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所在的行业情况及与企业相关联的行业状况及发展动态。身为揭商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委员,陈妙财的一贯风格是在立项或决策时结合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立法动态、产业政策等因素综合考量各行为的法律风险,一方面避免在经济快速发展与法律滞后的现实情况下,因为不熟悉规则而导致企业承担不必要的后果,另一方面也可以抓住并有效利用法律设定的不同方案,为企业盈利创造机会。

 

激情成就事业

 

       正是因为亦律师亦企业家的身份,陈妙财在揭商集团战略决策委员会中的见解总是别具新意,也具有相当的高度;刚过而立的年纪也决定了他是揭商集团决策和执行团队中富有激情,敢讲敢干的一位。他的精力永远都是那么旺盛,随时见到他都是精神饱满,目光炯炯的状态,只要是有益于集团和商会的,他都积极建言献策,更勇于承担。

 

       陈妙财说,揭商和律师一样,都属于他的一份事业。对于事业,他的解释是“我今天做了这个事业,我明天还是想做,后天也是,一直都是……” 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太多人没办法潜心去钻研一个学问,脚踏实地干一番事业,更多的是为了“生存”、为了“发展”而谋一份职业。而对于陈妙财来说,选择律师作为自己的事业,就必须要用毕生的精力去耕耘,传承行业的文化,弘扬律师的职业精神就是他持之以恒的激情和动力;选择揭商作为自己的另一份事业,则是因为心中那永远不灭的家乡情结,也是因为一群热爱自己家乡揭阳,热爱深圳这片神奇土地的一群热心青年人,更是因为志同道合的目标聚到了一起,为“敦睦乡谊,共谋发展”的共同承诺而付出努力的兄弟手足。

 

铁肩担道义

 

       表冷静、思维慎密的陈妙财有着一颗热诚的心,也许是生长在揭阳这片被誉为“海滨邹鲁”的热土上,背靠着巍巍大北山,面朝广阔浩瀚的大海,特有的地理位置造就了揭阳青年既有山的稳重,又有水的灵动,这种特质在他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收获事业硕果的他并不满足,一颗温润热诚的心促使他全心投入社会公益事业。

 

       为了青年律师的行业发展和传承,近年来,他多次自费赴北京、上海、广州、珠海、济南、桂林、兰州、香港、台湾等地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考察,与全国各地律师协会的领导和青年律师代表,交流有关青年律师的生存和发展的问题。由他提出在全国各地省、市级律协设立青年律师工作委员会的建议被全国律协和省律协采纳并通过红头文件得以落实,由他执笔起草的《深圳市青年律师发展扶助基金管理办法》已经由深圳市律师协会通过并付诸实施。此外,为了解决广东省律师业区域发展不平衡和区域内律师发展两极分化的问题,他还组织了广东省青年律师发展巡回讲坛;为了创造一个具有“传帮带”良好传承文化的行业氛围,他还组织实施了深圳市律师协会的首期青年律师研修班的有关选拨和课程设置工作……为了增强青年律师的行业归属感,构建良好的执业环境,这个叫做陈妙财的青年律师一直在兢兢业业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为了更好的回馈社会,他积极参政议政,热心参加社会公益慈善事务,并成为广东省及深圳市的青年联合会委员。作为《律师法》修改调研小组的主要调研员和执笔人参与了“律师执业权利与义务”的立法修改工作;作为首届深圳市人大立法咨询团成员,他参加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的《深圳市无线电管理条例》立法辩论听证会。多年来,他先后多次向广东大埔、四川汶川、青海玉树等遭受自然灾害地区捐款,并向粤东贫困地区揭阳市捐款扶贫助学;他与揭阳商会的一群热血青年共同聚集了旅深揭籍企业家们力量来推进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以商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回馈社会。

 

       如果说极致的理性铸就了陈妙财在律师界的辉煌成就,那么他对乡土的热恋,对公益慈善的热忱,对社会的拳拳赤子心,单单这种感性情怀就让这个男人凭添了一份柔情,也多了一份责任。正如他自己所讲“一个人价值的大小,不仅是你自己在行业有多少成就,更多的是你为社会创造了多少价值”

 

“根在揭阳,弘扬揭商文化是责任”

 

       揭阳人有着擅长经商的传统,唐宋以来,我们的祖辈就下南洋经商,漂洋过海的红头船里,就承载着许许多多揭商先辈学做陶朱公的梦想。一代代揭阳商人前赴后继,书写了揭商历史的辉煌篇章。新一代揭商不仅恪守着前人同样的道德信仰、勤劳朴实的作风,而且具有开放包容、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他们信守承诺,以信誉汇聚人心,以正道获得财富。“勤奋、勇敢、热情、诚信、团结、活力”是揭商在各行各业造就神话的文化法宝。

 

       陈妙财指出,揭商最大的精神财富是诚信。中国改革开放后,我国工商企业界迎来了大发展大繁荣良机,揭商乘机奋起,勇立潮头,直挂云帆济沧海。他们继承和弘扬传统美德,以“诚”待人,以“信”立威,名扬四海。目前,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均有揭阳商人的足迹,均有揭商的事迹,揭商正以良好的形象,博得全球各地商界的欢迎。揭商的崛起,充分说明了诚信的作用和意义。作为律师,他经常用法律手段对不诚信行为进行惩罚,其实质上不仅维护了法律的尊严,同时也维护了诚信的尊严。

 

      陈妙财说,深圳市揭阳商会的成立,聚集了来自各行业的力量,弘扬了揭商的文化。首先,商会以服务会员为首要职能,竭力为会员打造资源平台,打造行业交流平台。增强成员的竞争力,做好商会成员的“后盾”,让深圳揭商们能够自信“出牌”。其次,商会会员更是情系家乡,慷慨解囊支持家乡经济文化建设。会员们不遗余力,默默地为公益慈善事业付出和贡献,他们不为名,不重利,只为了心灵的福报,为了履行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为了弘扬揭阳商人勇敢、善良、无私的文化内涵。

 

 

       后记:大鹏的翅膀为长空画下美丽的弧线,夏雨给蓝天增添七色的云彩,苍茫的大树给悬崖戈壁注入生命的坚韧,翩翩起舞的彩蝶赋予生命重生的魅力,世间万物生生不息的执着和努力创造了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有怎样的耕耘就会有怎样的收获,深圳市揭阳商会里像陈妙财一样富有激情的青年才俊数不胜数。他们正用自己的方式,一步一个脚印,为弘扬揭商文化,为造福社会执着而努力的耕耘着,是他们赋予了“深圳揭商”的青春活力,是他们谱写了“深圳揭商”的青春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