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揭商访谈 > 张秦孝:用心服务会员 用爱回报家乡
张秦孝:用心服务会员 用爱回报家乡

由 深圳市揭阳商会 于 1/3/2013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5323

  

 

 

 

       在深圳市龙岗区龙城大道南,有一幢普通六层楼高的粉红色建筑。走到五楼,你会被眼前这明亮宽敞的办公会所吸引住。这里是深圳市揭阳商会的“家”,是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秦孝无偿捐赠给商会的办公会所。而他也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让商会与自己的“润泽堂药业”一齐,“福泽百姓,润泽苍生”。

 

 

       会刊编辑(以下简称“编”):张总,您好!当时怎么就想着把自己的这一层近1000平方米的会所无偿捐赠给深圳市揭阳商会使用呢?

 

       张秦孝(以下简称“张”): 应该说,揭阳商会就是揭阳人、外出企业家的一个“家”,大家都有这种共识,我也就这么做了。

 

       编:确实不简单,应该说有这样的底气和能力也是您一路创业以来所积累的。张总是那一年到深圳的?当时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张:1984年吧,那是我还不到20岁。当时和三两个朋友从老家揭东白塔一路西行,来到深圳龙岗。那时候在农场里种过菜,也开过大排档,也卖过水果,什么都干过。

 

       编:深圳遍地是黄金,遍地是机遇,但是要把握住机遇靠的是胆识和气魄。怎么最后就选择了进军医药行业?

 

       张:对这个行业我还是比较了解,因为我们在老家的时候,在做中药,多多少少对这个药品我还是比较了解,还是比较熟悉。1990年的时候,全国医药行业进行转制承包,龙岗区医药公司属下有一间医药商场,当时这个医药商场在深圳还是比较少的,加上我对这个行业一直还是比较有信心,所以就(决定拿下来)。

 

       编:当时应该也有不少波折吧,毕竟刚起步?

 

       张:波折肯定会有的,但是我最后还是拿下来了,靠的就是一种观念、一种精神,就是敢拼的一种精神!老辈的(人)他们都经常跟你说,要拼才会赢。有这种机遇,肯定我一定要把它拼出来,经常这些朋友都说了,机遇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编:听说你考取了公务员?

 

       张:是的,通过公务员考试后我被调入龙岗区医药公司,也担任龙岗区医药公司总经理。我自己一直有一个想法,就是在深圳搞一个大型的医药连锁,刚好碰上这个机会,有这种机遇,我就自己创办了深圳润泽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这十二个年头,当初的发展也就是政府给这个发展医药连锁(政策)的时候,我们发展得也比较快,就那几年,一直都是一年一百家、二百家在递增。

 

 

       气度决定视野,心胸决定高度。润泽堂药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保持了老牌国企的稳健步伐,并进一步把连锁药店扩展到罗湖、福田和宝安乃至周边的东莞,达到300多家。此时,肯于吃苦、乐于钻研、为人低调、胸怀广阔的张秦孝在公司各项业务步入正轨后,自己把大部分的精力都放在了他牵挂的另一件事上,成立商会。那时他跟黄榕城、黄时余、林盛山、王跃鹏等几个在企业家,看到潮汕其他地区在深圳的商会纷纷建立起来,唯独揭阳市没有,觉得必须有这么一个揭阳人在深圳相互衬托、相互互补的一个平台。

 

 

       编:那时事业好好的,为什么还要把那么多的精力放在商会身上?

 

       张:因为我是揭阳人。

 

       编:那您作为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算是大管家了,这里的日常开支是怎么解决的?

 

       张:这就要说到我们商会的战略理念“以商养会”了。揭商集团每年都会拿出利润的一部分作为商会日常开支及公益慈善事业。像这一两年,商会都会有近五百万元的经费预算。但是我们就用十几万元的日常开支就够了。

 

       编:为什么?

 

       张:我们很多迎来送往的费用都是大家自掏腰包。我们每年对商会的审计,都没有出现一张餐票,没有一张的接待单在商会里出现过。黄榕城会长带头,大家都有这种习惯,宁愿这些钱拿出去做慈善,拿出去奉献社会、回报社会,也不在商会里面增加一点开支。

 

       编:商会现在的会员有多少?

 

       张:商会会员企业400多人,包括一部分领导、顾问等超过500多人。

 

       编:那秘书处作为联系商会和会员之间的纽带,怎么让会员企业受益?

 

       张:按照黄榕城会长所说,我们就是服务者,会员服务好了,我们就心安了。我们会定期以商会的名义,黄榕城会长带对到各个会员企业参观交流,看看大家现在的情况。当然这也是我们商会和会员企业之间的一个互相学习取经的平台,商会会借鉴会员企业好的发展模式、方法运用到商会建设中来。除此之外,我们商会还会定期举办一些讲座、经济形势分析会等等,让会员企业更加了解国内外第一手的经济信息、形势。我们也会去参加一些文化活动,参观书画展、举办运动比赛,活跃商会氛围同时也提高会员们参会议会的积极性,增加他们在商会的存在感。

 

       编:会员们的反映如何?

 

       张:大多数会员还是对我们商会的工作是肯定的。但是我们也深深知道,我们做的还远远不够。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们揭阳人务实勤劳,我们只能从小事做起,一件件来,让会员们渐渐感觉到这个家庭的温暖,逐渐对商会增加信心。

 

       编:那未来呢?如何壮大会员队伍?

 

       张:我们还在积极发展更多的会员,但也会把握“不求多而求精”的原则,宁缺毋滥。因为深圳市揭阳商会是一个集体,整体形象出去必须得好,非常正面。这样才对得起我们面前这么多的深圳特区尤其是家乡的揭阳人民。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在张秦孝看来,经营药业、商会与做慈善有许多共通之处,那就是要心怀苍生,感恩回报。“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多次组织公司员工捐款、赠送药品到甘肃陇南灾区。2008515日,震后期间,灾区还不时有余震消息传来,张秦孝毅然随队入川。而现如今在揭阳商会里,张秦孝也是爱心慈善的先行者。这位商会的“大管家”多次组织商会成员奔赴各灾区、贫困区,送去的是揭阳人民的爱心,得到的是汗水背后的肯定。

 

 

       编:汶川地震的那段时间,作为医药企业的代表者,你肯定会有所作为的。

 

       张:是的。那次我们到的是甘肃陇南。上去的时候,也就带了十几万的现金上去,心情比较沉重。当时去到挨家挨户,每户就给他三百,还有那些比较(惨)的,好象这些小孩,给他五百、一千都有。

 

       编:当时你还做了什么?

 

       张:当时看到灾区许多孩子流离失所,失去亲人,学校也都倒塌了。在从文县出来的半路上,大家一路无语、沉默。当时的脑海不知怎么的就冒出一个特别强烈的愿望——我要为灾区的孩子们建一所学校。想不到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表示支持与配合。我有一个信念,你还需要什么?我就需要多做些什么!看到边远地区这些学校,这些小孩,真的太苦了!

编:据我了解,建这所学校只用了很短的时间?

 

       张:嗯,我们要建学校的建议得到了多方响应。这也是受揭阳商会影响,我们这几个朋友就说,我们也成立一个这样的基金会,每年拿出的钱也不多,就这几个人,有的时候20万、30万、40万,一年就一两个学校。那时候是(出资)30万元,一共募集了三百多万元善款,仅用了三个多月的时间,也就是赶在孩子们91日开学之前,这所希望小学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

 

       编:现在有没有经常回家乡?顺便为家乡做点实事?

 

       张:当然,现在商会的事情也比较多,但是在这个团队的氛围里能够强烈感受到“感恩”二字。现在我隔三差五就开车回揭阳,哪怕喝碗蕃署粥,炒几样小青菜,还是家乡的饭菜最可口。咱们都是在家乡土生土长的,我们对家乡是有一定浓厚的家乡感情的。我们这些外出企业家,大家在外面都在为家乡宣传,宣传我们家乡的投资环境,还有市容市貌,还有治安、民生等等方面,这些我们都在做。商会也已经在家乡投资了一些项目,建了一些场馆设施,说到底一句话,“希望家乡未来一切更美好”!

 

 

       靠自身的拼搏奋斗打下江山,这是众多企业家共同的足迹,靠商会成名立业的企业家也不在少数。但在成就大业的背后,心怀苍生,乐于奉献,情系故里,在感叹其远超他人经商头脑的同时,不由得让人多了一份对其人格的钦佩。每个人的生命长度都是有限的,张秦孝却用实际行动为自己的生命增加了厚度。祝福张秦孝,祝福他的企业和揭阳商会,像他说的“未来一切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