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其它资讯 > 法律观察 > 房地产税法正在起草中
房地产税法正在起草中

由 深圳特区报 于 3/10/2014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2069

  

 

       9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振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阚珂,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姚胜,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行政法室主任袁杰、刑法室副主任臧铁伟就人大立法与监督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阚珂首先阐述了对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的理解。他表示,强调法治,强调先立后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显著特点。他说,要从三个方面理解和认识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这一重要改革要求。第一,法治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改革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发挥法治在改革中的引领和推动作用,确保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改革。第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经形成,总体上实现有法可依。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改革任务,首先就是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确保宪法和法律的有效实施。第三,要处理好改革决策和立法决策的关系,把深化改革同完善立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改革过程当中要做好法律的立、改、废工作。涉及法律规定的改革试点,都必须有法律规定或者法律授权。

 

       他指出,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有关方面要做好相关立法工作。其一,在制定和研究改革方案时,就要一并考虑涉及的立法工作。其二,承担法律案起草的部门要落实责任,加快有关法律案的起草进度。其三,立法工作部门要依照全国人大常委会五年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计划的要求,推动改革急需的、重大的、条件成熟的法律及时出台。

 

正研究逐步减少死刑的问题

 

       对于修改刑法时是否会继续削减死刑罪名的问题,有关负责人表示,刑法修改工作已列入年度立法计划,目前正在研究逐步减少死刑问题。刑法修正案(八)在2011年已经减少了13个非暴力性死刑的罪名,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又提出了要逐步减少适用死刑罪名。

 

       对于社会上存在普遍争议的嫖宿幼女罪,有关负责人表示,人大立法机构已对此进行调查研究,下一步法律如何调整完善,将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依法定程序推进。不过,该负责人并没有给出具体时间表。

 

行政行为违反环保法,主要负责人要辞职

 

       目前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水和大气污染问题如何通过立法来推动解决?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制定了水污染防治和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法律,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加紧修改。

 

       他同时介绍,环境保护法的修改针对现实中存在的一些主要问题做了一些管用的、有力的规定。例如,在法律草案中强化了政府责任,规定地方人民政府有义务采取措施,遏制现在环境恶化的情况,政府在制定经济、技术政策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明确了环境保护工作的考核评价制度,环境保护工作做得好不好,是对政府及其有关负责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强化了法律责任追究制度,规定行政机关有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主要负责人要引咎辞职。

 

房地产税法正在起草中

 

       有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房地产税法和环境保护税法正在积极起草当中。房地产税法草案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工作机构会同国务院的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条件成熟时会依法提请审议。环境保护税法草案由国务院有关部门起草,在条件成熟的时候,会由国务院依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

 

       “我们将根据立法规划,积极做好相关的税收立法工作。同时,正研究将现行的税收条例逐步上升为法律。具体做法,一是需要开征新税种的,应当通过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税收法律;二是现行的15个税收条例,如果需要作修改,应当直接上升为法律。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