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党建工作 > 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

由 龙岗区两新组织工委 于 5/30/2014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3076

  

 

辖属各党组织、工委各指导组: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搞好这一环节工作,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做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以及《中共深圳市龙岗区委关于在我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深龙群组发〔20141号)、《关于做好我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的通知》(深龙群组发〔201415号)要求,现就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

 

       各党组织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对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工作进行查漏补缺。要继续紧抓学习不放松,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兰考调研和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要把学习作为一条主线贯穿活动始终,对学习不够深入、领会精神不够彻底的要及时“补课”。重点看听取意见充不充分、能不能找准问题,做到“三个看一看”(看一看是否真正敞开大门听意见、找问题,征求意见的范围广不广、方式实不实;看一看查找的问题是否聚焦了“四风”,有没有把问题聚焦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身上;看一看“一把手”是否带头聚焦“四风”听意见、找问题)。对听取意见不充分的,要及时纠正。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影响和谐稳定,尤其是劳资纠纷等各类信息,并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找准问题、边学边改,扎实推进第二环节工作

 

       (一)认真查摆突出问题。对照习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办梳理的37条问题以及“三严三实”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开展“六查”(查修身严不严、查用权严不严、查律己严不严、查谋事实不实、查创业实不实、查做人实不实),重点围绕党员意识强不强、服务群众好不好、自我要求严不严开展自查。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进行“会诊”,各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开好群众意见“会诊”专题会议,带头查摆“四风”问题,对班子成员存在问题进行点名提醒。

 

       (二)认真开展谈心活动。各党组织要采取个别谈话、集体座谈等多种形式,有组织地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要逐一谈心。党组织负责人与非党员出资人、普通党员,党员企业主与中高层管理人员,党员中高层管理人员与普通员工,党员与结对子群众之间,要分层分类开展谈心。带着问题谈,主动亮明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诚恳指出对方的问题,互相交换对班子存在问题的看法,深入探讨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对一些有误解、有分歧的问题要敞开谈,把问题谈开谈实,把思想谈深谈通,消除隔阂、形成共识。对于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要上门谈心,主动关怀、扶贫帮困。

 

       (三)党(总)支部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时间安排在625日前后,党(总)支部书记及委员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流动党员一般参加流入地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会上,党员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进行对照检查。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紧扣主题和目标,突出重点,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深挖思想根源,不怕刺、不怕痛,防止避重就轻,真正达到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会后,可采取适当方式在本单位范围内通报组织生活会情况。同时各党组织要积极创新对照检查的方式,除了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对照检查外,还可组织党员在生产车间、工作岗位结合履职尽责情况开展对照检查。工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指导组要加强指导各党组织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党委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工委辖属党委及其书记要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谈心谈话内容,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联系成长进步经历,围绕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的讲话情况,服务企业发展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对照检查材料要交由工委指导组审核。

 

       (五)党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工委辖属党委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安排在75日前后),工委指导组要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把关并全程参加。会上,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代表党委作对照检查,带头查摆个人问题,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对每一位班子成员提出批评意见。党委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每一位党委成员都要对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提出批评意见。会后,指导组要指导各党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及时收集群众意见,如实向党委成员反馈。通报内容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六)依据党章民主评议党员。辖属各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采取积极稳妥、切合实际、简便易行的方法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重点围绕按期缴纳党费、参加组织生活、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等开展评议。对长期不发挥作用甚至起负面作用的党员,要严肃教育,限期改正;经教育仍无转变的,要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作出组织处理。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71日前完成,并将结果上报至工委。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第二环节正常开展

 

       工委的三个指导组,要继续进行巡回走访,对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从严要求,查漏补缺,对不符合要求的,该补课的就补课,抓好第二环节的指导工作。

 

       各党组织书记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把自己摆进去,坚持领导带头,把教育实践活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开展谈心、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对照检查、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把好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关口,针对征集到意见的突出问题,确定整改重点,切实解决党组织脱离生产经营实际、脱离生产工作一线、脱离员工群众、开展组织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强,党员软弱涣散、服务意识低、无所作为、党性观念不强的问题,切实为企业多办急事、好事、实事,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

 

龙岗区委两新组织工委

2014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