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商会动态 > 公益慈善 > 白塔瑞联:革命老区新风貌
白塔瑞联:革命老区新风貌

由 深圳市揭阳商会 于 9/4/2014 12:00:00 AM 编辑, 浏览次数:5426

  

 

       一提起白塔镇瑞联村,人们的第一反应多是“革命老区”。而现在,随着乡亲们生活环境及各项条件的提升,人们更多的提到一个人的名字:黄榕城。

 

       黄榕城在瑞联村这片革命热土上成长,以改革开放拓荒者、特区建设者的身份来到深圳闯荡。至今虽事业有成,却一直不忘家乡。这里的每一个建筑,这里的每一条道路,几乎都记载过黄榕城回报桑梓的点滴。“黄榕城先生捐赠”的字眼显眼地悬挂在南侨二校礼堂墙壁,榕岭花园的步行道黄榕城建设时不知走过多少遍,笔直宽敞的榕岭大道每天都是乡民进出的必经之路……据不完全统计,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黄榕城对瑞联村公益、教育事业捐资近2500万元。捐赠可多可少,但全心把父老乡亲的生活水平当做心头大事的这份感情,确实不多。

 

 

 

舞狮队表演

 

 

 

商会领袖与当地党政领导亲切交谈

 

 

 

吴开松会长与黄榕城会长

 

 

       就在201494日这一天,搭载着国际潮团的侨领、当地党政领导、国内外商协会代表共100余人的车队缓缓驶上榕岭大道。锣鼓喧天,雄狮齐舞,人潮涌动。黄榕城作为瑞联村在外杰出企业家代表,一一与这批远道而来的特殊客人欢迎握手。

 

 

 

参观榕岭花园

 

 

       瑞联村位于白塔镇南部,是“揭阳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点”之一。在这个人口只有7000余人的村里,满眼的绿色和清新的空气很容易让人置身其中,而在榕岭花园尤为突出。榕岭花园占地100多亩,一年四季绿树成荫。2014年公园被揭阳市人民政府定为“四大原生态主题公园”之一,已成为瑞联村及周边城镇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绝佳去处。而这一切,源于2006年黄榕城捐资800万元兴建、维护而得。

 

 

 

参观南侨二校

 

 

 

领导来宾在南侨二校礼堂合影

 

 

 

南侨二校礼堂

 

 

 

黄榕城捐赠的振益教学楼

 

 

       除了村民的生活条件改善,黄榕城关心的另一件大事就是教育。南侨二校做为一所新型革命学校,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青年骨干。由于年久失修、办学不力,2012年黄榕城义无反顾地捐赠了800万元建设南侨二校礼堂。他的善举也感动了更多瑞联乡贤,黄伟忠、黄耀辉、黄小坤等企业家再次捐资400万元建设了学校的配套工程。如今,宽敞明亮的教室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也许这就是这批关心学子的企业家最“奢侈”的愿望了。

 

       参观团里的人说,今天的活动比节日“营老爷”还热闹。无论与否,抗击日军的炮火早已熄灭,如今的瑞联人虽谈不上富裕,生产生活硬件条件却已经得到显著提升。而像黄榕城一样,关怀桑梓、捐资助学、筑桥修路的乡贤们,依旧在默默奉献着。(文/蔡斌)